“横马”幕后,志愿者在奔跑 - 2023横店马拉松 - 2023横店马拉松

“横马”幕后,志愿者在奔跑

2015-05-15 00:33

5月17日,"中行杯"横店国际马拉松将要鸣枪开跑,15000名运动员将一决雌雄。而鲜为人知的是,有1500多名志愿者也在默默奔跑,他们遍布于各个服务点和角落,将贴心关爱与专业服务尽情挥洒。

一呼百应,自家门口的马拉松当然得出点力

自"横马"赛事组委会发出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横店集团下属企业、学校等一呼百应,原先预定的报名指标一次次被突破。

据悉,此次为"横马"服务的志愿者岗位涉及20余个,包括补给站、衣物寄存处、起跑检录引导、休息区、终点引导、协助管制交通等。目前,志愿者最多的是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已有600余人报名参加,且持续时间最长,很多志愿者从5月14日一大早就要坚守在相关岗位上,直至17日赛事结束。随着赛事的临近,尤其是天气突变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对志愿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横店影视城下属各企业在做好"横马"相关接待工作的同时,依然将志愿者支持作为重中之重。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则有407名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他们凭借满腔的热情与活力,分布于物资配送、定点引导、赛后恢复中心等重要岗位,正如大学生们在微信群里的呼吁:"自家门口的马拉松当然得出点力。"

此外,东磁、得邦照明、英洛华电气、英洛华磁业、普洛药业等大型企业也是志愿者输出大户,多的达到180人。横店高中、热电公司、水务公司、集团幼儿园等也积极派出志愿者。

摩拳擦掌,志愿者不是随便做做的

做"横马"志愿者,并不是只凭一腔热情就可以了,在许多重要岗位,诸如医疗救护、赛后恢复中心、环境保护等,都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正因此,赛事组委会根据志愿者的现任职业特性和综合素质,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的安排和培训。

早在志愿者投入工作之前,赛事组委会已对其开展了一次主要包括服务礼节、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培训,并对重点岗位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性操作培训,而相关业务单位更是高度重视。如横店集团医院在本次"横马"赛事医疗保障中就承担了重要任务,其备战工作也相当精细--组织内部全员培训,并于5月8日组织了CPR(心肺复苏)技能比武活动,从中选出参赛优胜者担任"横马"赛事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以保证为参赛选手搭建到位、高质量的救护平台。

于全体志愿者来说,"横马"更像一场战斗,而他们已整装待发。目前,横店影视城的志愿者已根据既定的人员分工逐一到位,选手号码布分段分窗口检验装箱等工作已全部完成,选手参赛包的准备等正持续进行中,发放工作也已同步开展。其他志愿者的工作将于5月17日凌晨4时拉开大幕。

风雨无阻,为了"横马"拼了

5月14日早上8点,横店天降大雨,近100名志愿者准时来到了明清宫苑景区停车场,忙于选手参赛包的准备等工作。

现场,由于雨太大,忙于干活的志愿者们尽管穿着雨衣,衣襟依然被打湿了。一些酒店的女员工们却在忙碌中不忘调节气氛,"贵人出门风雨多,参赛选手里的贵人和雨神一定非常多,我们一定要‘伺候'好。"引起现场阵阵笑声。几位在雨中忙于疏通遮雨棚上的水被打湿了衣服的制景公司员工则直言:"为了‘横马',拼了!"

为预防志愿者感冒等情况的发生,组委会特意准备了一些常用药物,这让志愿者们心里暖暖的。为表彰广大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赛事组委会还特意为其量身打造了一本具有"横国"特色的服务荣誉证书。

 

 

(何红艳)

邮编:322118

单位:横店影视旅游杂志社

地址: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