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马打造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 - 2023横店马拉松 - 2023横店马拉松

横马打造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

2015-05-14 16:32

为顺利完成横马赛事的医疗保障任务,由东阳市卫计局局长斯武民领衔的医疗保障组,全力整合物资资源,出台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抽调骨干人员,精心组织人员培训,有序开展急救演练工作......确保为横马赛事保驾护航。

科学合理设置   确保医疗保障

赛道每3公里设置一个医疗保障点,每个点安排5名医务人员负责急救保障任务;主会场(起点、终点)设置医疗中心,各安排1辆救护车及医疗急救指挥车,设医疗保障点,安排10名医务人员;设立医疗志愿组,比赛线路每100至200米配备1名救护志愿者;每1000米设一机动救治组,配备医务人员及便携式除颤仪(AED);设立救护车转送组,每3公里左右安排一辆救护车,另外配备了一辆机动救护车......

这是经过多方协调之后,横马医疗保障组最终确定的线路服务框架。此外,为确保万一有重症伤员,其后续的抢救治疗问题,主办方将东阳市人民医院、横店集团医院、横店医院,确定为横马急救绿色通道定点医院。比赛当天,横店集团医院还安排了全体员工上班,开通急救绿色通道,组织心内科、骨科、脑外科等专家在医院待命;在目前住院床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2张床位,以备不时之需。

抽调精干力量  保障应急处理

    参加此次横马赛事的医疗保障人员,主要来自全市各地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及来自东阳卫校护士专业的50名学生和市红十字救援队的80名队员。他们将按照事先制定的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全方位开展医疗保障服务。

12日,为了有效地针对横马赛事开展医疗服务,市卫计局组织来自全市各地的320名医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这320名医务人员,在通过培训和考核后,将参与"横马"赛事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此外,横店集团医院在此次"横马"赛事医疗保障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院长助理方跃鸣表示,为备战"横马",该院特地组织了一次全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马拉松上容易出现的CPR(心肺复苏)和AED(体外自动除颤),共有426人参加培训。在此基础上,5月8日,该院又组织了CPR(心肺复苏)技能比武活动,分成临床、护理、医技后勤三个小组分别进行比赛,每组评出一、二、三等奖,共有61人参赛,最终抽调了比赛中名列前茅的29名精干医生参加。确保让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应急及配合能力强的一线医护人员承担此次医疗保障任务。

一掷千金,确保横马物资保障

自横马赛事方案确定后,横店影视城专门组织了各小组相关负责人员前往无锡、义乌两地观摩了马拉松比赛现场,学习当地的办赛成功经验。同时,通过观摩对方赛事的举办,进一步扬长避短。为进一步做好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医疗设备、医疗急救和医疗用品、药品等开展准备工作等有条不紊的进行。其中,作为马拉松赛事的主要抢救仪器AED(便携式除颤仪),横马主办方通过整合资源,已经备用了相当一部分数量,但是为进一步确保横马赛事的医疗保障,横马主办方还是高度重视,投入17万元,购置了10台。此外,听诊器、氧气袋、血压计、绷带、创可贴、补液盐、葡萄糖水、正气水、冰块、云南白药等喷雾剂等赛事需要配备的各类物品,一应俱全,充足配备。

注重细节,精雕细琢完善服务

    方跃鸣表示,"横马"赛道复杂,为做好布点等相关医疗保障工作,自方案确定以来,专门开车去踩了5次点。通过反复的观察与琢磨,也从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从而进一步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完善了此番横马赛事的医疗保障服务。如:

    在赛道的18.5公里处,由于此处地形较为复杂,有转弯、上坡等不利因素,且已接近终点,倘若运动员跑至该处时,体力很可能接近极限,这也是诱发猝死等意外的高发时刻。为此,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保障组还是确定,从横店集团医院抽调的精干力量在此处驻阵监守。

此外,在抽调的救护车中,大部分都来自于东阳市各乡镇卫生院,虽然前期实施过实战演练,医疗保障组仍然专门安排了7位救护车引导员,确保意外出现时,及时到达出事现场。                     (张春燕)

 

邮编:322118

单位:横店影视旅游杂志社

地址: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