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马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赛后恢复服务 - 2023横店马拉松 - 2023横店马拉松

横马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赛后恢复服务

2015-04-21 11:40


5月17日,2015"中行杯"横店国际马拉松赛将隆重揭幕。作为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国际田联备案的大型赛事,横马积极创新服务理念,向世界上举办最成功的日本东京马拉松学习。近日与南京慧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了专业赛后快速恢复团队,提供现场服务。据悉,这是继4月19日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之后,国内第二次马拉松赛事引入赛后恢复服务概念,标志着横马虽然是首次举办但起点却跃升到国际前列。
横马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说,比赛当天,将有慧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4人服务团队,采用进口设备空气压力循环治疗仪、循环加压冰敷设备等,放在比赛终点附近宾馆或专门搭建的帐篷,为明星及高级VIP提供注重隐私的恢复服务。有42人的现场服务团队,300名运动员提供赛后冰敷拉伸等专业服务。此外,还有4名专业拉伸操领操员,带领全体运动员进行赛前、赛后放松和互动。
赛后为什么要进行恢复?对这个课题深有研究的专家、南京体育学院副教授戴剑松说,"运动后恢复"是运动的标准组成部分,但往往被多数跑友所忽视。许多跑友跑后基本不做任何诸如放松走、牵拉等恢复,有的跑友虽然也做恢复,但往往草草了事,可有可无。由此带来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疲劳消除慢,不少跑友跑后会在睡眠中出现小腿抽筋、睡得不踏实、醒后仍感疲劳、肌肉酸痛若干天等不良现象;二是疲劳反复积累会大大增加发生运动损伤和劳损的可能性。因此,在赛后进行严谨科学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冰敷有缓解痉挛、消炎镇痛、消肿止血的功效,是赛后恢复的主要方式。横马组委会将提供500公斤碎冰和40张按摩床或瑜伽垫供冰敷服务使用。而牵拉则是通过缓慢地牵拉刺激肌肉的神经感受器,使其抑制肌肉的兴奋,从而放松肌肉,缓解酸痛。
获悉横马将提供专业的赛后恢复服务的消息,一位杭州跑友高兴地说:"我已参加过国内多场马拉松赛了,但那些地方的赛事都没有提供赛后恢复服务。没想到第一次办赛的横马就有了这项服务,说明横马的软件服务很上档次啊。我已下定决心,争取在横马跑出好成绩!"
(曾毓琳)


邮编:322118
单位:横店影视旅游杂志社
地址: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