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在影视圈里的世界级“负重马拉松狂人”——阿国 - 2023横店马拉松 - 2023横店马拉松

遗落在影视圈里的世界级“负重马拉松狂人”——阿国

2015-04-13 10:35


5月17日,"中行杯"2015横店国际马拉松即将开赛。自4月1日开始报名以来,横马的报名情况就一直火爆,短短10天报名人数已达5000多人。在众多的报名人员中,也不乏一些在横店拍戏的影视界人士。其中,在横店拍摄某神话电影的制片主任张玉国便是其中一位。
在"圈子"里,大家称呼张玉国都叫"阿国"。才刚满30周岁的阿国,身材精干,肌肉紧实,身穿运动服的样子与大家熟知的影视圈惯常形象很不相同。初听大家可能只觉得阿国只是长跑运动的发烧友,但实际上,他堪称影视圈中玩长跑的"达人",尤其他跑长跑,与大多数人还不同,阿国跑的是"负重长跑",而且他还刷新了多个世界纪录,2012年,他挑战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负重15KG长跑20KM用时最短的人;2013年,挑战北京马拉松,成为世界负重15KG长跑42.195KM用时最短的人;2014年,同样是在北京马拉松赛上,他再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家还会认为他只是一个玩票的发烧友吗?可是为什么在影视圈里还遗落了这样一个马拉松达人呢?

对阿国来说,这只是他为了"圆梦"。应该说,阿国有强烈的"马拉松情结",这个情结源于少时错失成为专业选手的遗憾。因为从小在山沟沟里放羊、追羊,张玉国在跑步上有特别的天赋,他也特别喜欢奔跑的感觉。13岁时,学校了举行了5公里长跑比赛,他轻松拿到了第一名,而且成绩远远甩出第二名,为此他更加认定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在校长的推荐下,本有机会进入重点体校进行深造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的阿国,却因为家境问题而错失了这样的机会。这对一个热爱长跑的年轻人来说,失之交臂的却是梦想。
之后,阿国进入影视行业,成为一名幕后工作人员,他参与了很多电影的拍摄制作,如《十月围城》、《一步之遥》、《新少林寺》、《花木兰》、《赤壁》、《武侠》等大制作电影。但是就算在影视圈里做得顺风顺水、小有成就时,阿国也没有忘记自己热爱的长跑运动,他每隔两三天就会跑上十几公里。跑完之后,一身通畅,让他觉得特别舒服,乐在其中。若一直这样,那阿国可能只是一个喜欢跑步的普通人,直到2009年。2009年,阿国跟随电影《新少林寺》剧组,他亲眼看着已经不算年轻的成龙、刘德华等人还在为拍好一部戏而拼尽全力。这样的场景给了阿国深深的刺激和警醒,"他们都已经如此功成名就了,对自己喜欢的事却还是一丝都没有放松,还在为梦想奋斗,再反观自己,当初的长跑梦呢,就这样放弃了吗?"此后,阿国改变了,他彻底地和长跑较上劲了。
2011年,他放下了所有工作,全日程的开始进行长跑训练,并制定了一套合适自己状况的训练计划。与别人不同的是,阿国并不是单纯的"裸跑",他选择了更为艰难的负重跑。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样更能磨练心志。阿国看来马拉松其实是一项很孤独的运动,因为没人能帮你,在长长的赛道上,看队友一个个擦肩而过,最后只剩下自己,就算已经很累很累,但还是要拼着全力跑完。这个过程很孤独,但同时也很磨练意志,尤其是到最后,拼的完全是意志力。"当我背着15公斤的沙袋跑到后半程的时候,旁边的赛手都看傻了,这个时候他们迈动步子都已经很困难了,而我还背着这么重的沙袋,这对他们来说既是刺激,同时也是一种鼓舞。对于我来说,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充满了正能量。"他每天晚上9点睡觉,早上4点起床,除了隔日一次的器械力量训练外,每个月还要保证300公里的跑量。在长达一年多的艰苦训练下,他成功地挑战了世界纪录,于2012年10月,用时1小时50分18秒,负重15公斤跑完20公里。这一天,阿国很兴奋,自己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也让他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甚至连专业人士都称他是"钢板哥"。
他说,跑马拉松对自己的性格影响也很大,让他变得更坚韧,做事更有毅力。在5月17日即将举行的横店国际马拉松上,阿国打算负重20公斤长跑21公里。我们且看那一天,阿国能不能再次刷新自己的世界纪录。

 

 

(赵菡萏)